破译脱贫“密码”

——新干县开展“美德积分”行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

发布时间:2019-10-14 08:58 浏览次数: 字体:[ ]

今年以来,新干县大力推进扶贫与扶志相结合,坚持外力帮扶与内力激发并举,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探索开展“美德积分”行动,以表现换积分,以积分兑奖励,全力破除贫困户“等靠要”思想,提升贫困户脱贫的精气神,让崇尚美德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。

谁先进谁落后,“美德积分”来衡量

“聂菊芽义务献血,热心公益事业加2分;彭秋华卧房不干净、家禽粪便未处理各扣1分……”10月9日,一场“美德积分”评分公示正在新干县大洋洲甘泉村举行。1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听着自己的第三季度积分,有的很开心,有的垂头丧气,有的暗自鼓劲。这是新干县开展“美德积分”行动的一个场景。

在脱贫攻坚过程中,针对少数贫困户“等着扶、躺着要”等现象,新干县积极寻找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。今年4月,该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,探索开展“美德积分”行动,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勤劳致富、勤俭持家、敬老爱幼、诚信友善等美德思想方面的自觉性,进一步打好实现稳定脱贫基础。

据了解,“美德积分”采用积分制原则,将贫困户分为有劳动能力和无劳动能力两类,设定评分总分值为100分,参与评分指标包括爱党爱国、爱集体、讲公德、讲孝道、讲科学、讲卫生、产业就业等“两爱、五讲、两业”共8项,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则减少产业就业这一项。各地评分小组自主选择“一季一评”或“一月一评”,对积分及时张榜公示,年内累计,年底奖励。

“谁进步谁落后,‘美德积分’来衡量。我们开展‘美德积分’行动,就是要破除‘等靠要’思想,实现‘要我脱贫’转变为‘我要脱贫’。”新干县扶贫办主任邹新明表示。截至目前,该县共计开展“美德积分”评比200余次,全县21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积分评比,参与率达100%。

既物质又精神,“美德积分”很“实惠”

10月10日,天刚蒙蒙亮,年近六旬的贫困村民帅正生便开始走村串巷拾捡垃圾。这是他每天必做的一件事。自从“美德积分”行动开展以来,帅正生便成为“美德积分”的积极践行者。

帅正生家住沂江乡浒岗村,右脚残疾,妻子智障,生活清苦。然而,他并没有向贫困低头,在乡村干部的帮扶下,申请开了一家美德兑换商店,还养了400多只鸭子。此外,他还主动承担村里的卫生保洁工作和照顾瘫痪哥哥的生活起居。帅正生的良好品行和主动脱贫的劲头,不仅得到邻里的肯定,还让他在“美德积分”评比中加分不少,连续两个季度获得乡里的五星级积分奖励。

建立激励约束机制,是推动“美德积分”行动的原动力。新干围绕“美德积分”如何用,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相结合,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入手,对贫困户进行综合奖惩。现在,各地创新探索出“以积分兑商品、以积分换收益、以积分获荣誉”三种奖励形式,包括商品兑换、产业分红、资产性收益、低保享受标准上调等方面。据不完全统计,该县已向贫困户发放兑换商品价值5万余元,预计有98%的贫困户将在年终享受“美德积分”带来的实惠。

精神好底气足,“美德积分”激“动力”

10月8日,大洋洲镇甘泉村贫困户李火秀早早起来,将房前屋后的卫生认真打扫一遍。一个小时忙碌后,李火秀看着干干净净的家,心情十分舒畅,静心等待上午“美德积分”评分小组的“检验”。“我相信这次‘美德积分’评比又可以得高分。”她喜滋滋地对邻居说。

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,是“美德积分”行动的目的。新干县扶贫办副主任吕军介绍,开展“美德积分”行动,有效破译了脱贫“密码”,搅动了贫困群众的思想,取得了良好的成效:脱贫动力得到激发、环境卫生得到改善、产业就业得到提升、文明乡风得到弘扬。据不完全统计,自广泛开展“美德积分”行动以来,该县有2047名贫困村民参与发展了蔬菜、水稻、枳壳、水产养殖等产业面积达16569亩,有1677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,就业率达98.88%;120人次获得“道德模范”“身边好人”“文明家庭”等表彰。

来源:江西日报 黄建华 罗小群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