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业有保障 就业有优势

“双高计划”助力高职教育跨越发展

发布时间:2019-10-29 17:47 浏览次数: 字体:[ ]

近五年累计投入460亿元,推动整体水平提升;紧盯国家“特高计划”布局,部署推进“双高计划”;就业率及就业质量连年增长,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0%……近年来,我省多措并举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,实现学业有保障、就业有优势、创业有潜力。

来自省教育厅的统计数据显示,目前我省共有高职院校58所,其中省级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立项单位10个,省级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立项学校22个;专业布点总数1573个,覆盖19个专业大类,与我省支柱产业相关的专业数达50%;全省高职在校生超过50万人,占高等教育学生总数的一半以上。

在规模上,按每万人在校生人数排名,江西位列全国第10位;从质量看,学生技能大赛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、教学成果奖获奖数量逐年增加,在全国处于中上水平;从就业而言,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率及就业质量连年增长,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2.09%,其中留赣就业率为50.39%;从社会贡献看,2018年全省高职院校技术服务收入达1.25亿元。

今年年初,省教育厅、省财政厅公布“江西省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和优势特色专业建设计划”(简称“双高计划”)名单,提出到2020年,全省整体建成10所特色鲜明、专业建设水平高、在国内具有先进水平的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及50个特色和优势专业。

“双高计划”对立项学校提出了多方面的重点建设任务。从学校层面,包括管理体制机制创新、特色优势专业建设、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、信息化建设与应用、国际交流与合作、提升社会服务能力、特色校园文化建设;从专业层面,包括创新人才培养模式、提升课程建设质量、校企共建现代实习实训基地、打造高水平“双师”团队、建立质量保证体系、提升社会服务能力。


来源:江西日报 骆辉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