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首页
> 要闻动态 > 市县动态

历经风雨70年 粮仓“变身”谱新篇

麻丘粮站将打造为创意产业园区

发布时间:2020-10-20 09:25 浏览次数: 字体:[ ]

食为政首,粮安天下。在南昌高新区,“隐藏”着一处老电影里的国家粮仓,70年来一直发挥着作用。直至今年,这处老建筑被列入改造提升计划,才暂停存储,期待焕发新生。

10月15日,记者走进位于南昌高新区紫阳东大道的麻丘粮站,门口“面面储粮环仓抱库库抱仓,处处含春依水立亭亭立水”的楹联令人印象深刻。在系列喜剧电影《阿满的喜剧》里,“清河镇粮管所”实景拍摄地就是麻丘粮站所在地。

记者看到,这是一处保存完好、规模较大的城市公共仓储建筑群,整体布局规整,颇具气势,占地约50亩的粮仓群建设时间跨度长达70年。在这个粮仓群中,最引人注目的是20座圆筒仓,这也是南昌市唯一一处保存完好的圆筒粮仓群。圆筒仓高约9米,直径10米,为砖混无梁柱圆形建筑,每仓的仓容量约为20万公斤。仓身有出粮口、通风口等,圆仓独有的仓底通风设计,保证了粮仓的粮食储存性能,确保了粮食储存期间的品质。在圆筒仓群旁边,分布着4座苏式平房仓,总仓容近500万公斤。

“以前整个麻丘粮站可储存粮食约5000万公斤,印象最深的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,连年获得大丰收,卖粮的社员车拖肩扛在粮站外排成长龙,当时装了4300多万公斤粮。”粮仓老职工张根加回忆。

为让老建筑焕发新生机,南昌高新区计划对麻丘粮站整体环境提升,在保持原有特色和风貌的同时,聚焦新发展理念和新功能需求,通过盘活老旧资产创造产业新空间,将其打造为艺术、科技、文旅等为一体的创意产业园区。


来源:江西日报
陈璋、舒雯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