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首页
> 要闻动态 > 市县动态

抢抓风口机遇 紧盯先发优势

南昌VR产业发展活力迸发

发布时间:2021-10-18 10:40 浏览次数: 字体:[ ]

  戴上3D眼镜,端起仿真枪,射击训练可随时进行。南昌小核桃科技有限公司的VR警务实训不仅被纳入省公安厅的培训课程,而且走出江西,走进浙江一警校的课堂。同样位于南昌VR产业基地的江西影创信息产业有限公司,其自主研发的“鸿鹄”眼镜,作为MR(混合现实)硬件设备,制造生产线正在选址。

  三届世界VR产业大会的成功举办,使“VR让世界更精彩、江西让VR更出彩”口号响遍全球。南昌作为大会永久会址、打响VR产业发展“第一枪”的城市,历经五年潜心深耕,广聚VR企业、项目、技术、人才和资金,VR产业的先发优势正在转化为领先优势。

  大会取得丰硕成果,南昌累计签约项目198个、投资总额1164.06亿元,目前,已注册184个、开工177个、投产运营164个。投资100亿元的VR科创城研发中心、投资100亿元的华勤通讯南昌生产基地、投资10亿元的讯飞幻境智慧教育等一批重大项目,成为南昌市VR产业发展的后劲所在。投资20亿元的全国首个国家职业教育虚拟现实仿真示范实训基地,今年9月中旬已启动轨道交通、航空制造、数控机器人等多个专业的实训试运营。

  孵化本土企业,招引国内外优势企业,VR产业链日臻完善。上游硬件生产方面,联创电子VR/AR激光发射镜头及模组已实现量产,小派科技VR头显设备研发生产中心建成并首产。中游软件服务方面,威爱教育、联想新视界、泰豪创意、江西科骏等一大批企业,在内容制作及开发平台方面能力不断提升。下游内容应用方面,南昌在全国开展VR首批试点示范应用。

  VR产业是技术、资金、人才高度密集的新兴产业,创新能力决定产业活力。依托省级VR制造业创新中心(南昌VR研究院),主攻关键共性技术。同时,华为南昌研究所、高通影创联合创新中心、微软“AI+VR”创新基地等一批创新平台已开展实际运营。据介绍,目前南昌在近眼显示领域,液晶透镜变焦显示技术填补国内空白;在三维传感领域,基于(单目散斑)结构光三维重建技术的嵌入式系统,产品直接对标美国微软的Kinect产品;在感知交互领域,眼动追踪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。

  以红谷滩区VR科创城为核心区,以高新区“5G+VR”特色产业园和小蓝VR产业基地为两翼,南昌VR产业生态圈加速集聚。全市拥有VR及相关企业267家,包括7家全球VR相关领域头部企业、18家全国VR50强企业。2020年,全市VR及相关企业营业收入达234亿元;今年上半年,全市VR及相关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3亿元。


来源:江西日报
鄢玫、钟珊珊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