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首页
> 要闻动态 > 市县动态

一警多能 服务下沉

进贤探索农村地区“交所合一”改革

发布时间:2021-11-24 09:56 浏览次数: 字体:[ ]

10月14日,在进贤县李渡医疗器械城附近,一辆小轿车与一辆电动三轮车发生剐蹭事故,小车车主随即拨打了报警电话。由于事发地距离辖区交警中队较远,交警过来要20分钟以上车程,可让车主意外的是,电话拨出去3分钟后,李渡镇派出所民警就赶到了现场,进行快速取证和处置。

接处警效率的大幅提升,得益于进贤县公安局推行的“交所合一”警务机制改革。近年来,由于农村各类车辆激增、农村人口交通安全意识不强,农村交通管理的压力增大。该县6个交警中队中,有的中队管辖5个乡镇,地域范围广,警力又有限,一起交通警情往往需要半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交警才能到达,当事人等待时间长,也容易造成交通拥堵。

为了破解难题,该县自去年9月起探索推行农村地区“交所合一”,将部分交通安全管理职能划入乡镇派出所,这样一来,遇到一般交通事故,县110指挥中心下达出警指令,由辖区派出所直接出警处置,大大降低了接处警时间和成本,实现了交通事故就近、快速处理;遇到复杂的交通事故,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到也有利于保护现场,便于及时处置和施救,维护现场秩序等。除此之外,乡镇派出所民警队伍还常态化开展交通巡逻、排除交通安全隐患等工作。

在盘活警力资源、提高警务效能的基础上,“交所合一”模式还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便利。以前,乡镇派出所户籍大厅只能办理落户、身份证申领等事宜,随着“交所合一”模式的推行,部分车辆驾管权限下放至基层派出所,现在派出所就可以办理车辆违法处理等10余项高频交管业务事项,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办事。据了解,自推行“交所合一”以来,该县20个农村派出所共处理交通事故警情6278起、办理高频交管业务事项2028件。


来源:江西日报
钟珊珊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